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室
学术天地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意大利米兰的轨道交通
发表时间:2013-12-31 阅读次数:

来源:《城市轨道交通信息》2012年(第6期)总第12期   

      米兰(Milano),意大利第二大城市, 米兰省省会和伦巴第大区府,位于意大利人口最密集和发展程度最高的波河平原西北部,阿尔卑斯山南麓。是欧洲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历史悠久,以观光、时尚与建筑景观闻名于世。人口132万,大米兰地区人口约400万。面积约1 982 km2。米兰都会区生产总值占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的4.8%。这个地区也被称为蓝香蕉(Blue Banana),是欧洲人口最密集、工业最发达的地区。全市拥有丰富的文化古迹和遗产。规模名列世界第二的米兰大教堂是欧洲最大的哥特式大理石建筑,于1386年始建,1897年最后完工,历时5个世纪。米兰始建于公元前4世纪。公元395年为西罗马帝国都城。1158年和1162年在同神圣罗马帝国两次战争中城市几乎全毁。1796年被拿破仑占领,次年被建为米兰共和国都城。1861年并入意大利王国。
       米兰是一个国际性及国际化的城市,有15.2%的人口出生于国外。也是欧洲主要的运输和工业中心,公认的世界时尚和设计之都。其商业、工业、音乐、体育、文学、艺术及媒体皆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曾举办过1906年世界博览会,并将于2015年再次举办世界博览会。2005年7月启用的RHO新展会会场占地250万m2,展览面积46万m2,是世界上最大的博览会场。
       米兰是意大利的铁路枢纽之一,5个米兰火车站中的米兰中央车站是意大利最繁忙的车站之一。米兰第一条铁路是米兰—蒙扎铁路,于1840年8月17日通车。2009年12月16日开始,一条高速铁路列车以300 km/h的速度将米兰与博洛尼亚、佛罗伦斯、罗马、 那不勒斯和萨勒诺连在一起,另一条则通往都灵。
截至2011年3月,米兰拥有3条地铁线:始建于1964年的红线1号线(M1)运行于东北部和西部,全部为地下线路;1969年开工建设的绿色2号线(M2)运行东北和西南方,M2线的延长线已出了米兰市区界进入Gessate市;1990年开工建设的黄色3号线(M3)则贯通南北,全部为地下线路。线网规模为83.3 km,设车站93座(其中78座为地下车站)。M1线为第三轨供电, M2和M3则采用架空接触网供电。另外还有2条线路正在建设,并计划在2015年世博会前投入运营。
       地区铁路包含10条连接米兰郊区与都会地区各市镇的路线,更多线路将在2011年底通车。城际铁路服务米兰与伦巴第其余的地方,隶属于意大利国家铁路系统。米兰的有轨电车网络大约有17条线路,总长160 km。公共汽车线路则长达1070 km。

Copyright 2012 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