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室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报考指南

热忱欢迎有志于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设计与评价”和“高速铁路与磁浮交通线路设计”领域研究的人士报考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铁道工程”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研究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详情请进入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https://gs.tongji.edu.cn/

以及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http://tjjt.tongji.edu.cn/

下列内容仅供参考!如有意报考,请进入上述网页查询准确信息,以免造成损失。

专业介绍 :

        城市轨道与铁道工程系的发展历史可追溯至1914年同济德文医工学堂创办的土木科,1952年成立同济大学铁路公路系,1973年同济大学的铁路学科调整至上海铁道学院,2000年两校合并后,设铁道建筑工程系,后更名为城市轨道与铁道工程系,隶属于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本学科于1955年开始招收研究生,国内公路、城市道路与机场工程领域的第一个博士点(1986年);我国道路工程领域第一个博士后流动站(1990年)。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1998年)。先后确定为第一批上海市重点学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和国家重点学科。同时,“同济大学道路与交通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研究生的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先进的试验条件和优良的研究环境。

        本学科云集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学者,现有教师24名,其中教授10名、研究员2名、副教授5名,另外聘请4位院士为顾问或兼职教授,组成了知识和年龄层次均相当合理的学术梯队,具有强大的科技攻关能力。"六五"~"十五"期间,承担了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的一大批科技攻关项目,在道路工程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是我国同类学科中最为系统,数量最多的。1990年以来共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6项,省(市)、部级科技进步奖60多项。充分体现了本学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的领先地位。

        本学科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与诸多知名大学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国际交流频繁。在道路工程、铁道工程、机场工程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等方向上取得了大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许多方面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近年来,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铁道部重大科技开发项目、上海市科委重点研究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50余项,并为全国10多条高速铁路、10余个城市的地铁等轨道交通重点工程提供了关键技术服务。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0余项,编制行业和地方标准多部。

        叶霞飞-顾保南教授课题组在道路与铁道工程二级学科下设的“铁道工程”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二个研究方向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每年计划招收46名,博士生每年计划招收1~2名。

        (1) 铁道工程:本课题组主要招收“高速铁路与磁浮交通线路设计”研究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研究范围主要包括:高速铁路与磁浮交通的线路设计标准、车站分布理论、车站设计方法;高速铁路与磁浮交通的线路、车站、站场的CAD设计方法等。

        (2)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本课题组主要招收“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设计与评价”研究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研究范围主要包括: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及评价方法、城市轨道交通客流预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换乘枢纽布局规划及设计方法、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段布局规划与设计方法、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设计标准、城市轨道交通TOD设计理论、城市轨道交通经济评价与发展政策等。

        本课题组研究生的就业可能去向: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相关的政府部门,如城市建设管理委员会、城市交通管理局等;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相关的投资、建设与管理单位,如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公司、上海铁路局等;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相关的规划设计单位,如上海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北京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等;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相关的高校、研究单位,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申通轨道交通研究咨询公司等。



Copyright 2012 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