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室
学术天地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葡萄牙波尔图的轨道交通
发表时间:2013-10-09 阅读次数:

(资料来源:《城市轨道交通信息》,2012(3),谭复兴 供稿)

        波尔图(Porto),葡萄牙第二大城,波尔图区首府,重要海港。位于葡萄牙 西北部杜罗河口北岸,西距大西洋约 5 km。人口 26 万,由 15 个区组成。葡萄 牙的国名与名酒波尔图酒都源于这城市名。市内拥有葡萄牙国内著名的波尔图足 球俱乐部与知名建筑——波尔图音乐厅。对岸为加亚新城(Vila Nova de Gaia)。 波尔图始建于公元 5 世纪。旧城建于丘陵的坡面上。其时波尔图是一个商业 港口,其名字就有“港口”之意。12  世纪,城市逐渐形成了现在的模式,分为 上城的文化区和下城的商业区两部分。在葡萄牙王国独立以后,这里便是葡萄牙 的中心地区。公元 14~15 世纪的“地理大发现时代”开始成为造船港口。20 世纪以来,经济日益发展,为葡萄牙西北部重要经济中心。 波尔图地处滨海平原,土壤肥沃,冬温夏凉,年降水量 900 mm。附近为重要农业区,盛产葡萄、橄榄、柑橘。波尔图是杜罗河上游葡萄酒的集散地。品质甘醇的波尔图葡萄酒,被誉为葡萄牙的“第一大使”。 波尔图旧城区及周围产酒 区,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1872 年,波尔图街头就出现了畜力轨道交通车辆,此后的年代有更多的公 司开展这些业务。1878 年,开始以蒸汽机车代替畜力牵引车辆。1895 年,有轨 电车开始出现在波尔图大街上,至 1914 年全部实现了电气化。二次大战后的 1946年,市议会接管了有轨电车的运营管理。到 1949 年,有轨电车的运营线路达到81 km。20 世纪 60 年代,公共汽车逐步替代有轨电车;到 1996 年,仅保留下 14km 电车线路作为历史遗迹观光旅游之用;但从 21 世纪初开始,又逐渐恢复了 2条电车线路的运营。 波尔图从上世纪末开始重新考虑引进大运量的轨道交通以缓解能源危机和日益增长的交通压力。鉴于多方面的考虑,波尔图采用了类似德国 S-Bahn 或者 称为准地铁形式的轻轨交通;采用低地板车辆以简化车站建设;在市中心区域, 采用地下线路以避免与其他交通车辆干扰;出了中心区域则采用地面线路,除个 别路段外均享用独立路权。1999  年,开始轨道交通地下隧道工程施工,同时开 始改造既有铁路线路;2002 年 12 月 7 日部分工程完工投入试运营,其中包括一 个地下车站。剩余的地下工程在欧洲足球锦标赛(2004 年 6 月) 之前投入运营。 A 线向东延伸段于 2011 年 1 月 2 日正式开通。路网中有 9.8 km 线路是 5 条线(A、 B、C、E 和 F 线)共线运营。

       整个轨道交通路网长度为 77 km。其中 50 km 由既有铁路线路改造而成;新修线路 20 km,其中 7 km 为地下线路。采用 1435 mm 标准轨距轨道。站台和车站长度为 70 m,高出轨面 25 cm,和法国斯特拉斯堡轻轨系统类似。 和欧洲其他城市一样,波尔图有多条铁路线路穿越城市区域。其中除已经改造成轻轨的线路外,其他由葡萄牙国铁经营的线路也为城市提供市郊铁路服务。

       波尔图还有一条缆车轨道线路,建造于 1891 年。当时建造的目的是为了货运,方便葡萄酒装船。然而在一起严重事故的 2 年后,缆车线被关闭,但其基础设施一直保留着。经过更新改造,这条缆车线路于 2004 年 2 月 19 日重新投入运营。缆车线路的上端就设在轻轨车站边上。

Copyright 2012 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