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室
学术天地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葡萄牙里斯本的轨道交通
发表时间:2013-10-08 阅读次数:

(资料来源:《城市轨道交通信息》,2012(3),谭复兴 供稿)

        里斯本(葡萄牙语: Lisboa),葡萄牙的首都,最大城市和海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大里斯本区首府。人口约56万,大里斯本地区人口达280万。位于伊比利半岛的特茹河河口,濒临大西洋。名字原是腓尼基语,意思是“良港”。是典型的海洋城市。在16世纪大航海时代,里斯本是当时欧洲最兴盛的港口之一。与一般的主要大城市不同,真正的“里斯本市”只局限在其历史城区,占地仅84.8 km2,而其周边的地方则发展成其他的城市。但事实上,这些城市也属于大里斯本地区的一部分。城市的西边是欧洲最大的公园之一——Monsanto森林公园。该公园占地10 km2

       这座城市最早由腓尼基人在公元前始建,1245年成为葡萄牙首都,从此就跃升成为欧洲和地中海一带重要的贸易城市。在地理大发现时代,很多航海家如瓦斯科•达•伽马都是由里斯本出发到世界不同的地方探险的。16世纪是里斯本最辉煌的时期,大量黄金从当时葡萄牙的殖民地巴西运到里斯本,而这里亦盛产优质的陶瓷制品,使得里斯本成为欧洲富甲一方的商业中心。1755年,里斯本被大地震破坏,重建后的新城呈格子状布局。大里斯本地区是欧洲人口增长得最快的地区之一,也是葡萄牙最富庶的地区,GDP占整个葡萄牙的45%,人均GDP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里斯本还号称是西欧景色最优美的港口城市,其经济主要由服务业支持。此外,也有很多大公司总部设于大里斯本地区。里斯本原仅位于特茹河口北岸,现在的南岸也已逐渐城市化。1998年,里斯本主办世界博览会,主题为“海洋,未来的资产”,以配合里斯本海洋城市的特色。

       1888年,一个葡萄牙军队工程师就提出建造里斯本地铁的设想,计划为7条线络;此后历史上又多次提出建议,但都没有付诸实践。二次大战结束后,受马歇尔计划的鼓舞,1948年成立了专门委员会对修建地铁的技术和财政可能性进行研究。工程于1955年开工,4年后的1959年12月29日,里斯本地铁一期工程的第一段线路正式运营,第一年运量就达到1500万人次。葡萄牙政局动荡延缓了地铁建设的进程,至1972年地铁一期工程终于全面建成。1975年地铁公司国有化,更名为里斯本地区地铁公司。新公司于1978年开始对地铁车站进行改造,把原来只能停靠2节车辆的站台延长到可以停靠4~6节车辆。20世纪80年代开始新一轮的地铁延伸计划,旧有的车辆开始更新换代;21世纪开始以后地铁线网不断扩大。目前,里斯本地铁一共有4条线路,分别为蓝线(海鸥线)、黄线(向日葵线)、绿线(帆船线)和红线(东方线),总长39 km,设52个车站。

       葡萄牙国铁在里斯本城市公共交通中也起了很大作用,不仅提供市郊通勤列车,在市内的铁路车站也提供类似地铁性质的客运作业。

Copyright 2012 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