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室
学术天地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意大利那不勒斯的轨道交通
发表时间:2013-12-31 阅读次数:

来源:《城市轨道交通信息》2013年(第3期)总第15期

       那不勒斯(Napoli),又译“那波利”,意大利南部港口城市,坎帕尼亚大区以及那不勒斯省的首府。城市面积117 km2,人口100万。那不勒斯都会区人口约380万人,是仅次于米兰和罗马的意大利第三大都会区和欧洲第15大都会区。那不勒斯地区也是意大利人口最稠密的地方。位于维苏威火山西麓、第勒尼安海的那不勒斯湾北岸。自古至今不断受到火山活动和地震的威胁。
       那不勒斯建于公元前600年。旧城称帕拉奥波利(Palaeopolis),公元前326年被罗马征服后建新城,改为今名。公元6世纪为拜占庭所统治。8世纪成为一个独立的公爵领地。12世纪成为西西里王国的一部分。1282年意大利南部与西西里分离,改称那不勒斯王国。1861年并入意大利。它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美食而著称。那不勒斯历史中心是各个时期建筑的代表,有中世纪、文艺复兴到巴洛克不同时期的古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其显著特征是拥有448座古老的教堂,使之成为世界上最罗马天主教化的城市之一。比萨饼起源于那不勒斯。数百年中,那不勒斯在西欧音乐发展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产生广泛影响的那不勒斯文化中,音乐是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发明了浪漫吉它和曼陀林,以及对歌剧和拿波里民谣的重大贡献。
       今天,那不勒斯仍是繁荣的地中海港口和商业城市,高速铁路和地铁网伴随着都会区在不断扩张。另一方面,黑手党组织克莫拉继续困扰着居民的生活,妨碍经济与社会的发展。
2007年,那不勒斯与罗马之间的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时速300 km。那不勒斯市提供多种公共交通工具供市民和旅游者出行选择,包括有轨电车、公共汽车、轨道缆车、无轨电车、地铁、渡轮(包括水翼艇和双体船)。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坐票均可通用。
       那不勒斯地铁分别由不同公司经营:
       那不勒斯市公交公司经营地铁1号线和6号线。1号线规划建成连通市中心和机场的环线,民众称为山地地铁。这是因为1号线随地形起伏,线路纵断面高差达268m。其一期工程1993年开通运营,延长工程一直在进行。6号线是一条轻轨线,2007年通车,东西向地下穿越市中心。原计划6号线于1990年世界杯赛开幕前完工,但总体规划发生改变,后改建为轻轨 。
       地铁2号线由意大利国铁经营管理,在市区范围内采用全地下线路,已通车线路长14.5 km;其中一段线路采用1925年开通的罗马至那不勒斯铁路干线,还有部分线路与铁路线路共轨运营。
       由坎帕尼亚大区地铁公司管理的彩虹线,是10.2 km 长的郊区地铁。之所以有“彩虹”的雅称,是因为每一个车站装饰以不同颜色。该线开通于2005年,在Piscinola站与1号线接轨,并和1号线共轨运营。
       其余的地铁3、4号线等,分别由大区内其它城市的铁路部门经营,连接这些城市和那不勒斯。
该市主要的火车站是那不勒斯中央车站,位于加里波第广场;另一个重要车站是那不勒斯佛莱格雷营车站。
那不勒斯城市建在山丘上,轨道缆车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全市共有4条轨道缆车线路。

Copyright 2012 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