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室
学术天地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巴伦西亚地铁
发表时间:2013-10-01 阅读次数:

(资料来源:《城市轨道交通信息》,2011(5),谭复兴 供稿)

       巴伦西亚(Valencia),西班牙东部重要工业城市和港口,巴伦西亚省首府,全国第三大城市。滨地中海,在图里亚河谷的凸岸。市区人口约81万人,大都市区人口158万。2008年3月在该市路易斯普格体育馆举办了第12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公元前138年城市开始发展,公元前75年却在战争中彻底破坏,直到1世纪古罗马时期才开始重新兴建城市。由于曾经受过摩尔人的统治,这里融合了伊斯兰和基督两种不同的文化。多古迹,称为“百钟楼城”,最著名的有哥特密格特钟楼(1381——1424年建)和圣卡塔尼那六边形钟楼(1688——1705年建)等。在西班牙内战中,共和国失去了马德里,曾迁都至巴伦西亚。

      巴伦西亚地铁是由原有的地区窄轨铁路网发展起来的。1888年该铁路网即开始使用,直到20世纪80年代早期该路网还是属于铁路部门经营。铁路当局已决定修建一条由北向南穿过市中心的地下隧道,把北面的铁路线路和南面的铁路线路连接起来。1987年,这个窄轨铁路网收归巴伦西亚地方政府管辖。1988年10月8日,巴伦西亚城市轨道交通局(FGV)开通了这条穿越城市的隧道,使这条修建于100年前的窄轨铁路改造成现在的巴伦西亚地铁——地铁1号线。

      除了巴伦西亚城市轨道交通局经营的地铁系统外,西班牙国铁也提供了一条类似地铁性质的地区铁路服务。该地区铁路列车发车间隔很短,在市中心3号线上有一个站,地铁与地区铁路可以互相换乘。

      1号线的车站功能非常单一,形式统一。但是新的3号线则加进了很多艺术元素,譬如:一些雕塑和墙上的浮雕被运用于地下车站。其中阿拉姆达站最为经典,由艺术大师圣地亚哥设计。这个车站有2个岛式站台、4条线路,将来可以让乘客在3号线和5号线之间方便地换乘。3号线西段最新建设的车站在西班牙特别受推崇,因为这些站很宽敞,所有的站都是高站台。

      T4号线是一条具有轻轨意义的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开通于1999年3月,运行在城市北部。T6号线也是现代有轨电车线路,2007年9月28日投入使用,其终点站和T5线终点站同站设置在港口附近地下。T6号线和T4号线大部分共线。

      巴伦西亚的城市轨道交通还在发展:地铁5号线沿着既有铁路线向西延伸;地铁3号线也计划延伸,新建2个地下车站;部分采用地下线路的现代有轨电车T2号线已经在规划中。

 

 

(谭复兴 供稿)

Copyright 2012 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