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室
科研进展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超导磁浮列车1小时可通京沪 时速提至1000公里
发表时间:2015-11-12 阅读次数:

(来源:东方早报)     

       上海超导研发的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性能比目前国际上最好的产品高出20%~30%,可提升磁浮列车的时速至600公里以上,理想状态可以达到时速1000公里以上。

  上海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演示超导磁浮模型,该技术可应用于超导磁浮列车。

  想把高清电影传输到远处电脑上,不需要U盘也不需蓝牙,通过LED灯光就可实现;从上海到北京只需要一个小时你相信吗?利用超导技术的磁浮列车 让你梦想成真……未来还有哪些科技产品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早报记者带着好奇,再度走进11月3日至7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的我国装备制造业第一大 展——2015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列车真的可以比飞机还快!走进科技部和上海市科委共同搭建的约4800平方米的“创新科技馆”,围绕我国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以“绿色技术,绿 色未来”为主题的创新前沿成果让人眼前一亮。其中上海超导研发的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性能比目前国际上最好的产品高出20%~30%,可提升磁浮列车的时 速至600公里以上,理想状态可以达到时速1000公里以上。

  “我们已在西南交通大学利用超导材料和技术,搭建了我国第一条载人高温超导磁浮环形实验线,此前仅德国有先例。在理想状态下,列车在低压管道中 能实现时速大于1000公里的行驶,且能耗低,更无噪声污染。”上海超导公司市场总监彭楚尧告诉早报记者,利用超导技术的磁浮列车,可以大大缩短上海到北 京的时间,只需要一个小时,列车快过飞机的情况将成为现实。

Copyright 2012 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