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室
行业动态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亚洲最大地下火车站试运行 北京到香港将只需9小时
发表时间:2015-11-26 阅读次数:

(来源:观察者网

       记者25日从广铁集团获悉,亚洲最大的地下火车站——深圳福田站11月25日开始试运行,预计年底正式开通运营。

  据悉,福田站试运行期间不对外售票,每天10:00-22:00在福田站至深圳北站间组织开行13对试运行列车,全程8.67公里,用时约11分钟。将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坐高铁从北京到香港只需9小时。

(点击请看大图)

  据了解,广深港客运专线福田站是中国第一座位于城市中心区的地下火车站,地处深圳市益田路与深南大道的相交处。车站及相关工程全长11.4公里,为地下三层。车站地下一层为换乘大厅,地下二层为站厅层和候车大厅,地下三层为站台层,总造价约39.5亿元人民币。

  广铁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福田车站建筑总面积为14.7万平方米,相当于21个足球场,其中地下二层的面积为4.6万平方米,候车大厅设有 1200个座椅,车站在地下三层站台设计了屏蔽门,以确保旅客在站台的乘降安全。福田站是目前亚洲最大、全世界列车通过速度最快的地下火车站,也是目前仅 次于美国纽约中央火车站的全球第二大地下火车站。

  福田车站设计新颖、技术标准高,是连接香港、服务内地的控制性节点工程,也是中国铁路建设、特别是地下大型火车站建设的示范性工程。广深港客运 专线福田站建成通车后,标志着香港即将融入中国大陆地区的高速铁路网,这对于进一步促进内地与港澳地区的经贸文化和人员往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将来广深港 高铁香港段开通后,从深圳和广州坐高铁,分别仅需15分钟和30分钟便可到达香港,形成“广深港半小时经济圈”。

建设中的福田站
建设中的福田站
福田站示意图
福田站示意图


被称为“黄医生”的CRH380AJ-0201轨道探伤车正在以80km/h的最高速度在深圳北-福田区间行驶。

  被称为“黄医生”的CRH380AJ-0201轨道探伤车正在以80km/h的最高速度在深圳北-福田区间行驶。

  香港段最快2018年完成已经两次延期

  广深港高铁分两段:广深段起于广州南站,止于深圳福田站,全长110公里;香港段起于西九龙总站,止于香港深圳交界处,全长26公里,全线地下 行走及不设中途站。2011年,广深段的广州南站至深圳北站已通车,深圳北至福田段在今年年底通车,而香港段则要等到2018年3季度。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为长约26公里的地下铁路线,工程于2010年初展开。2009年,香港在推动高铁香港段计划时,曾在财政支出、土地回收、车站选址、设计方案等问题上,引起了香港社会的关注甚至示威冲突,但最终由行政会议在一片示威声浪中拍板通过建设方案。

  这段高铁线路被称为香港历史上造价最昂贵、规模最庞大的铁路工程,预算超过800亿港元。本来原定于今年完工,但之后两次延误。

  第一次延误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2014年4月15日对外公布,港铁称广深港高铁工程因地质复杂及2014年3月香港暴雨发出黑色暴雨警告时大量雨水浸毁钻挖机而延误。

  第二次延误同样由港铁公司公布,于2015年6月30日,港铁宣布造价升至853亿港元(约合703亿人民币),较原预算大增三成(203亿);通车日期也再次拖延,由2014年所称的2017年底,延至2018年第3季度。

  未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后,从福田中心区到香港西九龙仅需要15分钟,到广州新客站约需34分钟,香港通过高铁不但连接到深圳、东莞、广州 等城市,还会通过深圳北站接通杭福深客运专线,通过广州南站连接京广高铁,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城市的人将通过高铁直接抵达/离开香港。不仅方便广州、深圳、 香港三地市民的往来,而且还将进一步加强深圳的城市竞争力,有利于珠三角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更主要的是将深圳、香港的城市轨道交通连成一片。

  不过,实现这一愿景,至少还要再等三年。

Copyright 2012 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室